國人談B肝色變,100年度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的肝癌,80%~90%是由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。台灣約有240萬B肝帶原者,B肝治療目前面臨的最大瓶頸,就是只能抑制病毒,但不能治癒。不過,國際藥廠將與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命作,預計3年內陸續投入2億元資金,目標就是希望研發出B肝新藥,讓B肝能治癒!

B肝病毒無法清除,一直以來都是最大危機,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及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教授表示,1984年開始施打疫苗奏效,帶原人數下降,讓許多的下一代免於B肝帶原的威脅,但母體的病毒量如未能有效控制,胎兒仍有感染風險。B肝治療目前面臨的最大瓶頸,就是只能抑制病毒,但不能治癒。

B肝病毒難根除 一大隱憂

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陳培哲教授表示,B肝控制率可達90%以上,但治癒率卻不到5%,病毒並無法根除,因此患者需要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,在這樣的情況下,第一面臨的問題是潛在的醫療費用,以台灣來說,B肝治療一年健保大約需要20億藥費,尚不包括住院等醫療成本。

2012年度藥物銷售排行以B肝治療用藥為首,並要擔心停藥後復發,產生肝硬化、肝癌的健康風險。因此,能清除病毒的B肝治療,為新藥開發最大的目標,如果新藥研發成功,將可造福全球約3.5億多名B肝帶原者。

B肝帶原實驗 土撥鼠建奇功

台大多年來以建立土撥鼠帶原家族,掌握如何讓土撥鼠成功帶原的關鍵,觀察感染肝炎病毒的土撥鼠,會造成急性與慢性肝炎,甚至演變成肝臟纖維化及肝癌,這與人體的發病模式極為相似,對於研發B肝新藥有很大助益。

此次國際藥廠與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命作,推出B肝細胞研究平台,決定合作開發根治B肝新藥,預計2至3年將有成果,對人類是一大貢獻。

台大多年來建立土撥鼠帶原家族,對於B肝帶原實驗有很大貢獻

B型肝炎帶原者該怎麼辦?

1.初次發現,就應該請醫生鑑定是健康的帶原者,還是肝病患者,如果是健康的帶原者,6個月後必須再複查一次,以確定表面抗原是否消失或證實為慢性帶原者。

2.慢性長久帶原如果屬「健康帶原者」,則對身體並無影響。但因其仍為肝病、肝癌之高危險群之一,所以仍應定期追蹤(6個月1次),做生化學、腹部超音波及甲種胎兒蛋白的檢查,才能早期發現,及時治療。

3.如果有肝病,應請醫師進一步檢查,以確定病名和病情,並和醫師充分合作,以早期診治,避免惡化。

4.勿輕信廣告,亂服所謂的「肝藥」、秘方、偏方和不明成分的藥物,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,造成不必要的傷害。

5.平時注意均衡飲食,除了酒以外,沒有特別的食物禁忌。

6.應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。

7.不輸血他人,不和他人共用牙刷、刮鬍刀、修眉刀、指甲剪等,可能由皮膚或黏膜傷口侵入感染的用物。
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30/1364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柏勝製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